今天來介紹一則由商周出版的勵志故事。
這世界上有很多人的出身是迫於現實~
但他們去懂得在逆境中堅持自己,不被環境汙染影響。
我想不管是什麼職業這樣的態度是最令人值得學習的地方了

金錢豹小姐 變身成為千萬富翁

 

「我希望分享我的故事,也許有一個女孩像當年的我…」今年36歲的珍妮(在金錢豹上班的花名)第一次接受訪談時,說出她願意曝光的動機。接著,她再三拜託,不能拍照、不能用本名、不要寫現在工作的公司,以免毀了這4年努力重建的生活。

金錢豹 龍亨 酒店小姐 酒店經紀 寒暑假打工


出身外省家庭,爸爸是退役老兵,家境雖然不好,可是爸媽努力工作,從不需要擔心錢。1997年珍妮醫專畢業,進入醫院工作,加上值夜班,月薪可到4萬元,比一般上班族高。可是不懂存錢,常跟同事唱歌、吃飯,後來又交男朋友,花不少錢打扮,一半以上的薪水都花掉。

珍妮跟初戀男友交往了4、5年,原本以為應該會結婚,沒想到男友竟然「劈腿」,接著,沒多久爸爸突然去世,傷心到無法工作。2002年帶著戶頭裡的70萬元存款,去英國讀大學並向銀行貸款150萬元付學費和生活費,從此,人生第一次負債。2004年,念完書回到台灣,珍妮突然接到媽媽來電要借錢,後來才知道,就在出國這段時間,媽媽竟染上賭博,欠了500萬元賭債。

珍妮向一位好友求援,但債務也因此增至400萬元。當時月薪5萬元的她,若要先還欠朋友的250萬元,就算不吃不喝,也要4年多才能還清。沒想到,好友說,已經幫她安排好工作,問朋友做什麼?朋友說就是陪客人到KTV唱唱歌,沒想到竟然是到「金錢豹」上班。珍妮很生氣,心裡又沒準備,但她朋友卻說:「看不起酒店小姐,不然妳馬上把錢還我!」珍妮一股衝動下,就決定上班。

「當我在逆境時,一直想:為什麼有錢人會有錢? 怎麼做才能跟他們一樣?」為了找答案,在金錢豹上班時,珍妮每天都仔細觀察有錢的客人到底觀念上和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。經過有錢客戶指點,為了還債存錢,她決定換掉舊腦袋,跟這些有錢人學習「新觀念」,要讓自己也變有錢,珍妮開始擬定存錢計畫,收入2分還債、8分存下,並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。

「我沒有迷失在紙醉金迷的世界裡,就是因為閱讀幫我培養出強烈的脫貧信念,給我想法、方法,陪伴我度過低潮。尤其是理財的書籍,當我看愈多,堅持下去的力量就愈大。」珍妮準備了一本活頁簿的筆記本,收存自己的閱讀心得、對人生的規畫,更把看到的雜誌或書籍上覺得有用的文章剪下來貼上,待自己評估計畫已經做到、文章已經讀通、記熟,就把那一頁資料拿掉。「只要知道目標在哪裡,願意開始往前爬,就算速度很慢,終究有爬到的時候!」這是珍妮對存錢的體會。於是,她靠儲蓄與投資理財,六年內就滾出千萬身價!

回想起一些在金錢豹認識的小姐,她們有些遇到不錯的客人被「扶上岸」,幫助她們開服飾店或其他店面,可是後來都失敗了。也有小姐賺了100萬元以後就離 開,7、8年後一身落魄又回來。珍妮還認識兩個20幾歲就去上班的小姐,年輕時跟藝人一樣漂亮,很紅,可是一直在裡面沒有跳出來;隨著年紀大了,無法在金錢豹繼續當小姐,轉到二流的理容院,失去光環,又一直「在錯誤的路上,想找對的人」,結果跟黑道兄弟在一起、染上毒癮,最後得了憂鬱症,又酗酒,人生一團 糟,兩個人都燒炭自殺。

珍妮說:她們會失敗,是因為沒有做好規畫,沒有事先做好準備就離開,很容易失敗。所以沒有像其他小姐那麼衝動,「我在等,等自己的翅膀夠硬,就要靠自己飛!」就是這股力量支持她勇於揮別4年的酒女生涯,重新做上班族,更靠著知識成為超級業務員,賺進千萬元財富。


把「買賣關係」提升到「朋友關係」 業績自然愈滾愈大

練金口》「聽說」抓牢客戶

撰文者:林淑玲  Smart智富月刊第161期 2012-01-01

酒店小姐成功轉型為年薪百萬元的業務員,小草現在擁有逾100名死忠客戶,讓她每個月都可領到相當於底薪3倍的業績獎金。懂得招攬客戶又會賣產 品,可是,在與客戶互動時,小草通常話不多,反倒讓客戶一直說。為什麼自己少講話,反而有助銷售?小草說,關鍵要「會說話」,而不是「愛說話」。

要會說話,不要愛說話
察言觀色與同理心是第1課

兩者有何差別?橙智教育事業集團首席講師洪曉芬分析,愛說話的人習慣從「我」的角度出發,說的多半是自己關心的事情,不是對方關心或感興趣的事,話多其實無助拉近距離,反而容易造成客戶反感。

會說話的人正好相反,是從「對方」的角度出發,因此話不必多,但是①要懂得察言觀色,找出令對方開心、願意繼續聊的「點」;②懂得聆聽,從客戶言談中,看出對方需求。

小草說,每次和客戶接觸,「我想的不是這次讓客人買什麼東西,而是怎麼讓客人每次都來跟我買。」要達到這效果,全賴經營客戶關係,個中訣竅,和她在酒店上班時尋找好客戶的方法如出一轍。

成功關鍵就在於如何把「買賣關係」提升成「朋友關係」,只要能做到這一點,不只客戶會主動上門,還會介紹朋友來買,業績自然愈滾愈大。

實際觀察小草的「說話術」,她不僅擅長察言觀色,能從客戶的穿著打扮和神情找到開場的話題,同時,她還懂得如何運用同理心,說出體貼、讚美的言詞,讓對方願意一直聊。接著,再從客戶聊天透露的訊息中,收集更多情報,幫助她讀懂客戶在想什麼、需要什麼。

開放式問題才能延續話題
讚美與請益是關鍵的第2課

小草說,說話的祕訣,在於引導出客人愉快的情緒,讓對方先講3~5分鐘,接著,帶入「你今天想買什麼?」的銷售話題,「因為聊了那麼久,慢慢熟了,對方會不好意思,就會想買,最後一定會成交。」依她的經驗,客人只要願意聊,大概都會成交!

這套說話術實務上到底要如何運用?小草建議,一定要用「開放式問題」(Opening questions)起頭,接著再靈活運用以下3種話術進行銷售:

話術1:為客戶增值,強化對方的優點和強項

小草觀察,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優點被人看到,「尤其是有錢人的財富到了一定程度,會覺得自己與眾不同。可是家人、朋友相處久了,通常不覺得有什麼特別,這時候有人看到他的優點、強項,通常他會很開心,非常樂意分享,很容易就建立關係。」

如何強化優點?當然從「讚美」開始,接著要會「請益」。「這兩個動作很重要,光是讚美,有的人會覺得你很業務、在敷衍,說聲謝謝就走了。如果你讚美完後還會請益,她會覺得你很誠懇,比較願意多聊。」小草如此分析。

如何讚美?就要靠觀察了,要從客戶的外表找優點,「通常你直覺看到的地方,就是對方的優點。」例如,你第一眼就看到他的手錶、髮型或衣服,就從那裡下手。

情況模擬:一名年輕女孩走進店裡,小草第一眼被她濃密的睫毛吸引,就用這話題開場。

小草:小姐,妳的假睫毛貼得好漂亮,是自己貼的嗎?
(目的:透過讚美表示你有看到她的優點)

狀況1:
女孩:對啊,是我自己貼的。
小草:妳真厲害,我真想變得跟妳一樣這麼漂亮,可以教我嗎?
(目的: 透過請益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專家,有助收集更多情報)
順此話題一直發問下去
小草:原來裝假睫毛有這麼多訣竅,妳一定花了不少錢吧?
(目的:藉機提到花費,可以了解對方經濟情況)

狀況2:
女孩:不是,是我找人家做的。
小草:妳真棒,找到這麼厲害的專家,妳在哪裡找到的?
(目的:她雖非專家,可是仍可藉著讚美與請益來肯定她做這件事的價值,達到幫客戶增值的效果)
小草:功夫這麼細,費用不便宜吧?
(目的:順著話詢問費用,一樣可趁機探詢客戶的經濟能力)

結果:聊了3∼5分鐘後,趁對方防禦心解除,委婉把話題移回商品
小草:我聽說假睫毛如果沒有卸妝乾淨,容易造成周圍皮膚過敏,要不要試試看這個商品,可以幫妳保養皮膚、更漂亮。
(目的:①讓對方覺得她的優點有被看見,又善意提醒可能的風險,她會樂意埋單②若對方經濟情況不錯,可以推薦高單價商品,通常會樂意買回去試試看)

話術2:價值認同,建立站在同一陣線的情感

小草分析,每個人生活裡一定有抱怨,例如,5個女性客人裡,大概有4個人會跟婆婆相處不好;上班族則不論男女,都對老闆、工作、同事有諸多抱怨。這 些事情通常涉及價值觀、生活習慣、家庭背景,難去論斷是非對錯,他們願意把這些事情講給外人聽,目的是為了尋求支持,肯定自己的價值,不是真要你評理、解 決問題。

因此,如果是聊這類話題,「你只要有耐心傾聽對方的抱怨,當對方的情緒垃圾桶,讓他感覺你跟他站在同一陣線,他自然就會把你當朋友,以後會一直來。」小草說。

小草:先生,工作到這麼晚才下班啊?您一定是老闆的得力助手,每天工作這麼忙,很辛苦吧?
(目的:① 藉由注意到他下班時間很晚、工作很辛苦,肯定他的價值② 刻意提到他跟老闆的關係,了解他在職場的情形)

狀況1:男士開始抱怨
小草:你老闆真的好難搞喔,如果換成我也會這麼生氣。你為公司這麼拚命,我覺得老闆不但不應該罵你,還應該幫你加薪才對。
(目的: 站在他的立場看問題,他會覺得遇到很好的傾吐對象)

結果:聊3∼5分鐘後,趁著對方心情好轉,話題回到商品
小草:你工作這麼累,一定要多注意身體的保養,這個商品我自己有在喝,喝完精神不錯,推薦你試看看。
(目的:藉機表現出你對他的體貼,通常他對商品接受度會很高)

狀況2:男士持續擺一副臭臉
小草會留給客人空間,先不去吵他
(目的:他會覺得你是一位體貼、識相的人,留下好印象)

結果:他下一次還會想來逛

話術3:讓客戶占便宜,主動給予折扣

消費者買東西都希望有賺到的感覺,這樣會讓他感覺自己很聰明、很精明,受到肯定,「想占便宜是人的天性!」小草如此觀察。因此,讓客戶覺得占到便宜,也是很有用的銷售技巧。

讓客戶覺得自己占到便宜,最好的話術就是直接告訴他「賺到」多少便宜。小草會用這樣的話術去說:「這產品原本定價2,500元,看在你這麼願意分 享,我也想跟你繼續當朋友,我用2,300元賣你,少賺200元沒關係!」小草曾用這技巧,成功讓貴婦成為忠實客戶,寧願開30分鐘的車程找小草買貨,而 且一口氣會買4、5萬元的商品,也不在自家附近的店家買貨。

不過,小草強調,單靠折扣銷售,無法讓關係長久,一旦客戶發現有其他店更便宜,可能馬上「轉檯」,所以平常還是得跟客戶建立關係、做好服務,運用前述「幫客戶加值、當客戶情緒垃圾桶」的手法,增進彼此關係。

然而,客人也可能哈拉了半天,卻什麼都不買,白白浪費雙方時間,應該怎麼判定客戶是否有意購買呢?小草說:「講話的時候臉上有笑容、眼睛發光、願意 講的,就是有意願買東西的客戶。若發問後臉上一直都是死魚臉,就是無效,我會放棄。另外,遇到很『盧』的客人,我也會趕緊冷處理,做好停損。」

會說話可以帶來好業績,但要切記:「客人禁不起一次的欺騙!」小草說,一旦客戶(尤其是死忠客戶)有受騙的感覺,下次就再也不會來買東西了,所以有 兩件事一定要做到:①絕不能「亂灌」(指殺雞取卵式的銷售行為)商品給客人;②折扣要真讓客戶賺到。千萬不要為了衝業績而信口開河、天花亂墜,打壞雙方關 係。

【延伸閱讀】專家看法:廣泛增進知識,才能有效聆聽
洪曉芬/橙智教育事業集團首席講師

小草的說話術之所以成功,有2個關鍵:①有效把別人放大,創造舞台給別人說話。②有效聆聽,把別人的話都當一回事,認真聽。這2大特色讓客戶覺得進到她店裡來,價值被提升、重要性被看見、需求受到重視,因此,客戶當然非常樂意跟她買東西。

最難得的是,小草的有效聆聽做得非常好,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因為你聽完之後要馬上回應,除了必須仔細聽,還得多方涉獵知識,才能立刻與對方互動。小草雖然曾在金錢豹上班,卻是個上進的人,勤於吸收各方面的知識,為她的說話加分。

不過,在運用這套說話術時,必須注意,有些人一聊開,就會東南西北亂扯,忘記當初目的,所以無論話題扯再遠,最後仍要誘導客人進入你所希望的目的裡,這才是學說話的目的。

消費、應徵
歡迎撥打24H不打烊專線
經紀人阿福
0931-200-617
有任何問題隨時在留言板留言給我 ^^

★☆誠徵 領檯帶位 公關人員☆★
寒暑假打工 短期兼職 儲備幹部
日薪4~5仟 (現領日領) ((若有急需可先預支))
工作內容: 帶位、人員管制、文書填寫和墊檯
上班時間: 下午2點起~凌晨6點 時段彈性

詳細酒店工作介紹 可參考【酒店小姐秘辛vs夜晚的生活家】
歡迎洽詢 人事部阿福 0931-200-617 (來電請顯示號碼)
msn: jiudian_man@hotmail.com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