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字:幽鬱、安慰、酒店經紀、人際關係

酒店小姐秘辛 給我一個安慰
BLUEEEEEEE.................

  不會安慰人的人到處都是,更糟的是自以為在安慰人,其實卻在傷害已經負傷的人。

  難過的時候,想要什麼樣的安慰?

  我很少遇到會安慰人的人。小時候跌倒了,耳邊聽見的是「走路為什麼不看路」。生病了,「不是叫你多穿衣服嗎」。失戀了,「你還沒看開」「你太傻了」「你的方法不對」「那種人早就知道不行」。本來以為只有自己運氣不好,後來才發現,不會安慰人的人到處都是,更糟的是自以為在安慰人,其實卻在傷害已經負傷的人。

  有個女孩說,今年基測考得很差,只能進入不滿意的高中。好友都登上前三志願,更讓她覺得孤立而挫敗。她待在房裡,不吃飯,不說話,努力克制不斷想哭的衝動,最後卻因媽媽在門外的怒斥而崩潰:「考不好我們又沒怪你,你的情緒卻弄得全家雞飛狗跳!」

  本該是一份溫柔的同理:「我能想像你的難過」「讓我陪你好起來」,從焦急的母親口中表達時,卻變成「你的情緒讓我很痛苦」「立刻停止痛苦,不要讓我擔心」。

  需要安慰的到底是誰呢?

酒店小姐秘辛 給我一個安慰

  歷經波折終究還是離婚的女子,被憂鬱籠罩。她的母親哭著說:「我怎麼這麼苦命,老了還要煩惱女兒的事。」只要一看見女兒雙眼紅腫,母親立刻愁容滿面,語氣急促地詢問:「你又哭了?為什麼還沒快樂起來?你是怎樣,還放不下他?你有沒有想想媽媽?你要媽媽一直這樣操心嗎?」

  已經覺得很累很累,心力交瘁了,卻不斷地被提醒對母親負有快樂的責任。她變成無力回家的女兒。偶爾找朋友傾訴,朋友說:「想開一點,事情沒那麼嚴重,現在離婚的人多的是!」「想想你擁有的!你工作那麼好,你那麼漂亮,家人多關心你。你最沒有資格憂鬱了!」還有人說:「為什麼不往正面去想?你看我趕著去帶小孩,離婚很好嘛,一個人自由自在!」

  是生命經驗的匱乏,價值觀的侷限,讓人無法給予安慰嗎?

  或許吧。

  然而,我也看到人們對於負面情緒的排斥,以及被指責的恐懼。

   身旁重要的人情緒低落時,我們也會跟著擔憂、挫折,形成心理的壓力。這時必須有所覺知,先把自己的情緒與需求放到一旁,不要讓想法發展成「他的不快樂造 成我的壓力」,從對方的立場、個性與思路,瞭解讓他痛苦的核心是什麼,需要的協助又是什麼,才能為對方提供量身定製的支持,至少不會給予更多的傷害。

  安慰別人時,必須先忘記自己。這才是真正的同理。

酒店小姐秘辛 給我一個安慰


【小編物語】年紀越大,碰到欲言又止、不知道該說什麼的窘境就會越多。朋友失業了、同學離婚了、家裡的老人家怎麼了.....等等。當身邊的人面臨一些措手不及的不安或傷痛,自己也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幫得上幫,要怎麼幫? 說什麼話才能安撫他的情緒? 除了言語的表達之外,有什麼方式能讓對方不會覺得難堪或更加難過? 如果能站在同理心的角度,想想如果自己碰到這些困難的時候,最想要朋友怎樣安慰自己,也許很多事就能迎刃而解了!

---

 

我是台北酒店經紀幹部阿福 有任何問題隨時可以留言問我 ^^

 

 

 

::::::::::::::::::::誠徵 領檯帶位 公關人員 :::::::::::::::::::: 
寒暑假打工 短期兼職 儲備幹部 
日薪4~5仟 (現領/日領) ((若有急需可先預支)) 

工作內容: 帶位、人員管制、文書填寫和墊檯
上班時間: 下午2點起~凌晨6點 時段彈性
詳細酒店工作介紹 可參考【酒店小姐秘辛vs夜晚的生活家】 
歡迎洽詢 人事部阿福 0931-200-617 
(來電請顯示號碼) 
想省通話費 app、Line 都oK!

LINE的QR碼如下:
可以直接掃描加我好友跟我聯絡唷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