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主編物語】
終於在上星期拿到這本熱騰騰的書【異常】,沒翻幾頁就忙著工作,這幾天才有時間來讀這本書,終於才 知道這本書厚厚一本,先用女主角身分的姐姐來解讀他的妹妹為何白天上班,晚上當妓女,最後被客人殺害的過程,因為基本上這本異常,算是以小說或故事的方式 呈現,過程的形容敘述有點長,看起來有點累,但不是不好,可能是我不是看小說的料,以前我學過速讀只看重點的關係,所以一些形容詞或敘述過程都簡短不看。
但實在看這本書對我有點吃力。但適合我同學(他愛看哈利波特等)。

但有點感覺女主角百合子若在中國應該有個形容詞就是,紅顏多薄命,或者是女子無才便是德之類的。

老 舊古老名詞。日本人也有部份的保守?讓我訝異的是他們的家庭,姐姐形容妹妹是怪物,父親跟母親是不同國族的結婚,生出來個混血兒妹妹,完美的混血兒,讓他 受到男人的窺探,但怪的是他與父親的弟弟卡爾有染,百和子卻不是受傷的心理,或者是擔心卡爾老婆或父親發現,反而到沉溺其中。

但的確反應 出這本書的主題【異常】桐野夏生,以女性觀點的切入,用真實的案件以純虛構形式,來寫的一本小說【我感覺看起來像小說】,對我來說,看了這本書,好像對我 來說沒有任何的學習到任何內容,若嚴格說學習,不如說學習到小說裏面的中文敘述,文法方式,跟形容詞吧。果然是本暗黑的作品


★☆誠徵 領檯帶位 公關人員☆★
暑假打工 短期兼職 長期正職
日薪4~5仟 (現領日領) ((若有急需可先預支))
工作內容: 帶位、人員管制、文書填寫和墊檯
上班時間: 下午2點起~凌晨6點 時段彈性

詳細酒店工作介紹 可參考【酒店小姐秘辛vs夜晚的生活家】
歡迎洽詢 人事部阿福 0931200617 (來電請顯示號碼)
msn: jiudian_man@hotmail.com

【小編物語】
嫉妒猶如一把火,不是燒毀一個人才,而是燒毀整個社會的成就!
佛說「放下,就會自在」;能夠照見五蘊皆空,當然就會度一切苦厄,當然就能自在了!

引言星雲大師
「人,不能自我執著,但要自我肯定;自己就是自己,即使在這世界上有好幾億人口,你還是你自己。
「心」是我們的主人;世間上的好壞,皆以心為出發點,心生則萬法生,心滅則萬法滅。心外的世界如何改變,我們無法控制,但只要自己心中能夠自我肯定,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。人若能肯定自己,不被名位權勢、五欲六塵的境界牽著鼻子走;心能安住,則任憑天崩地裂,又豈奈我何?

文/zen
書名:異常

作者:桐野夏生
譯者:劉子倩
出版社:麥田

「我想贏、我想贏、我想贏!我想拿第一!」
「只有透過和男人性交,我才能確定自己真的活著。」
「或許只要墮落過一次,人生就輕鬆了。」
「男人的世界裡女人就是外人。對女人而言,男人是水分,會導致發酵與腐敗。」

  一群被勝敗優劣緊緊束縛,卻又渴望遙不可及的幸福的女人,迎向毀滅終點的殘酷冰冷記實。

想像一下,如果有一個女生,長得漂亮乾淨,台大畢業,在知名企業工作,年薪千萬,家裡也沒有龐大債務。這樣的女生,應該是成功者,可以過者幸福快樂的日子吧?

然而,如果擁有這樣優異條件的女生,晚上竟然跑去兼差幹起援助交際,還被恩客錯手給殺了,肯定會引起世人疑惑,認為好好的一個女生,又不缺錢又不是沒工作,幹麻去當妓女,甚至還葬送了自己的寶貴生命。

然而,這樣的事情,卻曾經真實上演過。一九九七年三月十九日,在東京澀谷區圓山町的一棟木造公寓裡,發現一位任職於東京電的三十九歲單身女性上班族渡邊泰子,慘遭勤死。

後經調查,渡邊從一九九一年起,每晚出現在圓山町附近的道玄阪週遭拉客賣春,後來還加入了五反田的應召站。渡邊每天下班後,就從單純OL搖身一變,成為賣春的妓女,再搭最後一班電車回家,還有自己的固定老客人。

至於渡邊,畢業於慶應大學,畢業後隨即進到東京電力任職,而且還不是什麼小OL,而是企劃部經濟調查室副室長,年新高達一千萬日幣,可以說是女性上班族菁英。

事件發生後,全日本譁然,八卦雜誌更是扒糞,找到了渡邊接客時所拍的裸照。

桐野夏生的長篇小說《異常》,便以渡邊事件為核心,透過其推理作家之眼,展開了一場詭麗的探索,試圖找出渡邊走上賣春路並且被殺的可能原因。

女性出賣身體,換取收入,是很多貧困時代的不得不然,甚至成為不少時代推動經濟景氣的重要火車頭。舉例來說,不少貧窮的戰後社會,都有女性出面賣春,賺錢養家,或供養弟妹唸書。那些犧牲身體以成就至親所愛幸福的賣春妓女,是人類社會中最難以化約定論的悲劇。

然而,渡邊(故事裡名為和惠),這樣一位長在衣食無缺,又極具資本主義社會競爭力的現代女性,為何也走上了貧窮女性之路,實在令人不解?

桐野夏生從生理、心理與社會等多方面,考慮和惠這個出生富裕家庭,從小功課好,但性格孤僻的女生,好勝心強,相信努力必然有收穫,在女性同儕的生長環境裡,可能造成其性格扭曲,以至於走上賣淫道路的各種原因。

桐 野夏生透過書中主人翁,也就是和惠的高中同學之口,提出幾個論點,認為,女人的美貌是絕對性的武器,無人能夠抵抗,再聰明的女生只要碰到貌美女性,就會自 然延伸出自卑與忌妒(因為美貌是任何努力都無法達成的目標,挫折了和惠相信努力就能成就一切的她),因而,若女性的身邊從小存在著一個與自己有著巨大反差 的貌美者,而這個貌美者靠其美貌輕易的克服了人生一切障礙,贏得一切勝利,將對身邊的人的人格造成巨大扭曲,影響其人生。例如和惠,競爭心態的無形驅動 下,讓她走上了賣淫之路,目的不是賺錢,而是證明,像她這麼聰明的女生,只要願意賣,也是有人要買,以此比下那些徒有美貌但一點都不聰明的女生(也就是書 中和惠一直認為百合子該是的樣子),成為貨真價實的勝利者。

如果,渡邊的故事真如桐野夏生在《異常》一書中所推想的,那麼,富裕社會裡的 女性之所以大量走上賣淫,並不是缺錢,也不是好吃懶做,而是一種被扭曲了的爭勝心的錯誤表現。想藉由賣淫,來彰顯自己比其他女生漂亮,證明自己比其他同儕 優秀,以滿足自己(那已經被扭曲)的人格特質(現實生活裡,我也的確聽說過,有名校的漂亮生,透過不斷勾引男同學上床,來證明自己的優秀,證明沒有男人可 以拒絕她)。

桐野夏生認為,過度擁擠的社會會造成某些人類產生變化(突變),產生異常行為,因為,過度擁擠的環境必定存在著過度競爭,不服輸的人必須找到(至少自己心裡認為)能夠贏過其他人的地方,於是展衛出各種異常行為,渡邊的個案,正是高度發達社會裡的一件異常所造成的悲劇。

《異 常》很值得一讀,雖然絕大多數人不會走上像和惠這麼強烈變態行為,但都很可能鍛鍊出像主人翁那般冷眼旁觀世事的惡意(生存智慧),甚至間接成為其他人的悲 劇推手。這本書揭露了現代社會裡許多無情競爭的荒謬性,更揭露人性在無情競爭中汲汲營營的爭勝行為背後,並不是為了爭奪那個目標,而是不服輸,不原輸給自 己討厭、看不起的人。然而,如果抱持著扭曲的惡意與恨活在這世界上,如果不能看透競爭背後的虛無本質,就算贏了,等著贏家的,其實只是巨大的虛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