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

不久前,大陸一個被稱為「短信門」的性騷擾事件鬧得沸沸揚揚,河南某市文化局魯姓局長,在過去長達三年的時間裏,一直利用手機短信對一名女下屬進 行性騷擾,事件曝光後,魯某不但丟了烏紗帽,還被弄得身敗名裂。無獨有偶,陜西省某縣水利局袁姓局長,也是因為給女下屬發含有性暗示內容的手機短信,被搞 得聲名狼藉。羊城晚報一篇文章,引用羅敷與節婦兩名古代的美女,是如何運用機智向性騷擾說不

文章一開頭便說,混沌初開,陰陽相吸;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男女之間,有情投意合的兩情相悅,就有一方苦想的單相思,當然也免不了有色膽包天的性騷擾。既然性騷擾自古就有,那麼古代的美女是怎樣處理的呢?這裏有兩個著名案例可為我們提供參考與借鑒。

先說一個叫羅敷的美女。關於這起性騷擾事件的始末,著名樂府敘事詩《陌上桑》是這樣寫的:

日出東南隅,照我秦氏樓。秦氏有好女,自名為羅敷。羅敷喜蠶桑,採桑城南隅。青絲為籠係,桂枝為籠鉤。頭上倭墮髻,耳中明月珠。緗綺為下裙,紫綺 為上襦。行者見羅敷,下擔捋髭須。少年見羅敷,脫帽著帩頭。耕者忘其犁,鋤者忘其鋤。來歸相怨怒,但坐觀羅敷。

使君從南來,五馬立踟躕。使君遣吏往,問是誰家姝。秦氏有好女,自名為羅敷。羅敷年幾何?二十尚不足,十五頗有餘。使君謝羅敷,寧可共載不?

羅敷前置辭:使君一何愚!使君自有婦,羅敷自有夫。……東方千餘騎,夫婿居上頭。何用識夫婿?白馬從驪駒;青絲係馬尾,黃金絡馬頭;腰中鹿盧劍, 可直千萬余。十五府小吏,二十朝大夫,三十侍中郎,四十專城居。為人潔白晰,鬑鬑頗有須。盈盈公府步,冉冉府中趨。坐中數千人,皆言夫婿殊。

第一段濃墨重彩描寫了羅敷的美貌,如此一個大美女肯定會招來好色之徒的垂涎,這好色之徒可不是一般人,而是當地的最高領導使君大人。使君就像現實 中的某些領導一樣,只要一看見美女,馬上就如蒼蠅見血一般,緊盯不捨,不弄到手死不罷休。

於是第二段就寫了使君大人性騷擾美女羅敷的言行,好色之態與當下的某些領導何其相似乃爾。羅敷是怎麼表現呢?義正詞嚴,當場拒絕。可是領導可不是 那麼好拒絕的,人家有權有勢,弄不好要來霸王硬上弓。美女羅敷不僅容貌美麗,大腦更是聰明,更令人佩服的是,羅敷還有滔滔不絕的好口才,她連排比帶誇張地 把自己的夫婿好一通誇耀,讓自我感覺良好的使君大人黯然失色、相形見絀。

第三段就是羅敷誇婿,從場面威儀到身家財富,從官職地位到容貌風度,哪一樣都比你使君要高出一大截,我羅敷有這樣優秀得無以復加的丈夫,你一個小 小的使君,有什麼資格在這裏顯擺呢?還不趕快抱頭鼠竄!

再說一起帶點曖昧色彩的性騷擾事件,其實我們說很多現代性騷擾都是或多或少帶有點曖昧色彩的,關鍵就是看你如何處理。唐代詩人張籍有一首《節婦 吟》,寫的就是這樣一起處理得非常圓滿的疑似婚外戀情。「君知妾有夫,贈妾雙明珠。感君纏綿意,係在紅羅襦。妾家高樓連苑起,良人執戟明光裏。知君用心如 日月,事夫誓擬同生死。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。」

詩中的這個所謂的「節婦」肯定也是個大美女,要不然那個男人也不會明知她有丈夫還來騷擾她了。但因為彼此都是熟人,這個節婦不但沒有對他當場拒絕、破口大罵,反而表演了一套看似含情脈脈的「溫柔太極手」,讓對方全身而退,既保住了對方的面子,也保住了自己的面子。

這位美女的口才更好,她是這樣婉拒的:你喜歡我,我很榮幸,你送我定情禮物一雙明珠,我更感謝。你是一個懂得浪漫溫情的好男人,我也不是一個無情 無義的悍婦。但我也是個豪門貴婦啊!家住在豪華的別墅區,丈夫也是個成功人士。你對我的愛我會牢記在心,但無論如何我也不會背叛家庭。還是把你的定情物完 璧歸趙吧!如果還有下輩子,讓我們相逢在尚未婚嫁的時候。節婦的話簡直太絕妙了,曉之以理,動之以情,聽似如泣如訴,實則立場剛烈。

對付性騷擾,無論採用哪種方式,都要敢於善於說不,可憐巴巴地忍氣吞聲和羞答答地半推半就,都會助長對方的色欲。性騷擾者都是心虛的,領導也不例 外,因為越是有地位的人越怕出醜。對付陌生人或者不知進退的人就學學羅敷,夾槍帶棒不留余地,管他臉面不臉面;對付朋友、同事或者領導,就學學節婦,溫柔 一刀點到為止,給對方一個臺階。

至於說頻頻發生的「短信門」事件中的女主角們,究竟是受害者還是另有所圖,恐怕只有她們自己心裏清楚了。


大家如 有任何問題 可以踴躍發問 我必細細回答
留言 或 直接跟我聯絡 都OK!!
阿 福 0931-200617
msn:jiudian_man@hotmail.com
參考網站
http://98.to/jiudian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